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历史学实验室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11 作者: 点击量:

15129825257699.jpg

12月9日-1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北京大学、我校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联合主办的“全国历史学实验室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 C段二层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杨祖培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郝永胜,陕西省教育厅副处长李铁绳(我校挂职干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处长郭建中教授主持。

15129825256874.jpg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会长高毅,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地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艾廷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楚学研究所所长、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教授,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勇教授,大明宫国家遗址博物馆馆长扈炽先生,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和教育部属6所师范大学等来自全国4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5129825487352.jpg

杨祖培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各高校依托相关技术,大力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举措。目前,我校也已在多个学科建立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别是以我校历史学为学科支撑申报的省级“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今年7月份正式获批,可以说是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实现了人文学科与实验教学方式的首次交叉融合,开创了实验教学的新模式;希望每位与会专家学者都能积极发表真知、分享灼见,共同为推动实验室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作出新贡献。李铁绳代表省教育厅,对高等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长期以来在促进我国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对实验室建设与人文社会学科教学方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必会对我省乃至全国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积极的借鉴。郝永胜讲话指出,联席会自2008年由教育部高教司批准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积极配合教育部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在理工学科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次研讨会希望从历史学学科入手,探讨与创新人文社会学科实验室建设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推进各学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何志龙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陕西师大历史学科的基本情况;希望与会专家能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助力我校历史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

15129825584981.jpg

开幕式上,杨祖培副校长与郝永胜教授共同为陕西省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揭牌。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高毅教授作了题为“弘扬重史传统,创新普及并重——关于高校历史教学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强调了历史教学中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并要在课程设置中勇于创新;何志龙教授作了题为“虚拟仿真在历史实验教学中应用的思考”的报告,着重介绍了陕西省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丝绸之路与隋唐长安;敦煌莫高窟的营建、管理与维护、丝绸之路道路系统这三个部分;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作了题为“当前信息技术下的历史学科教学和资源建设”的报告,提到“当前历史教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当下的信息技术掌握不够”,并强调了信息技术应当与历史教学充分结合以取得更好地教学效果;武汉大学艾廷华教授作了“面向历史实践教学的GIS技术与方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GIS技术及其在历史学方面的应用情况和影响;华中师范大学黄尚明教授作了“虚拟仿真等技术在历史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于展望”,介绍了虚拟仿真技术在历史教学中而对应用及意义;贵州民族大学叶成勇教授作了题为“田野史学与新乡土人才培育模式”,结合该校实际分享了人才培养的相关经验;内蒙古大学李鹏教授作了题为“三维重建及全景技术在历史实验室建设中的应用”的报告,分享了该校将三维建模与历史教学相结合的相关经验;沙武田教授作了题为“敦煌石窟教学旨趣与方法探讨”的报告,以敦煌学为例,介绍了虚拟仿真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北京师范大学吴琼副教授作了题为“从历史影像实验到影像史学研究?——兼谈影像史学的提出和研究路径”的报告,介绍了影像史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发展现状和意义。

会上,参会代表与各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研讨,就如何加强历史学科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管理模式和机制改革,推进创新性实验项目的研究与开发,优秀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室条件与环境的改善,信息化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层次交流与互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相关学科学术交流、交锋、交融的重要平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科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发展契机,取得了良好成效。

15129835878870.jpg

据悉,经与会代表协商,大会成立了“全国高等学校历史学实验室建设联盟”,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被推荐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并初步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历史学实验室建设联盟章程。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Copyright©2017 陕西师范大学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箱:dlca@snnu.edu.cn
电话:029-853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