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获得四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 点击量: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6号),我校申报的4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部获得国家项目认定。获得国家项目认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信息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单位

1

基于航空UAV虚拟/增强现实平台的飞行进场黑洞错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游旭群

心理学院

2

中小学校园欺凌的识别与综合防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陈 鹏

教育学院

3

治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合成虚拟仿真教学项目

薛 东

化学化工学院

4

秦岭生物学野外实践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李金钢

生命科学学院

教育部本次共认定全国185所高校的29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2018年度国家项目,共涉及23个学科领域。我校获得认定项目数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并列全国第6名,居全国师范类高校第一。陕西省共有9所高校共18个项目获得认定,我校认定项目数占全省的22%。

教育部计划2017-2020年认定1000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普通本科高校为项目建设和应用的主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实验教学项目为建设基本单元,是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有力抓手。

本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取得的优异成绩,有力彰显了我校“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对我校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工作的充分肯定。在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第一是按照教育部规划提前安排,吃透建设要求,合理引导,认真开展项目培育,建立项目库,进行专项经费支持;第二是精心组织,充分开展团结协作,形成职能部门和项目承担学院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高效协同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第三是以“严要求、高质量”为项目工作要求,充分依靠专家,依靠项目承担学院,细作严选,建设并遴选了一批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先进可靠的实验研发技术、稳定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敬业专业的实验教学队伍、持续改进的实验评价体系和显著实验教学效果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截止2019年3月,学校共培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1项,获得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4项,获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8项,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体系,为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学校已于2018年底启动了2019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对教育部建设规划中相关校内学科,进行了政策研读解释和项目规划引导。2019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提高项目建设水平,争取对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

2.项目简介-基于航空UAV虚拟/增强现实平台的飞行进场黑洞错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3.项目简介-中小学校园欺凌的识别与综合防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4.项目简介-治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合成虚拟仿真教学项目

5.项目简介-秦岭生物学野外实践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Copyright©2017 陕西师范大学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箱:dlca@snnu.edu.cn
电话:029-853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