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于10月20日至11月20日顺利开展。本届安全月主题为“实验室安全,我先行”,学校各级实验室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安全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以本次活动月为契机,学校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组织5700余名新入校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学习、安全培训和准入考核,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开展包括实验室水电安全、实验操作规范、危险化学品使用与管理、大型仪器安全操作、气瓶使用与管理等多场安全培训和安全讲座,牢固树立了实验室安全第一防线。活动月期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及相关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分别开展危险化品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应急等多场主题讲座,为实验室师生讲授了实验用危险化学品的购买、使用、储存及实验废弃物处置规范和要求,及实验室安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要求等专业知识。

2021年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

创新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方式。活动月期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在长安校区、雁塔校区设立了宣传展板,并向师生印发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和安全口袋书7000余册。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和展板横幅等形式,积极营造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对“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微视频大赛”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并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室安全须知》等9篇实验室安全知识推文及相关活动报道,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6b60e69efa85d851d5bc8c2c3f4c283

“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主题展板

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实验室安全口袋书》

“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截图

举办实验室安全主题竞赛活动。结合安全月活动要求,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精心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4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教育作用,让实验室师生主动、亲身参与到实验室安全知识文化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中,真正做到实验室安全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本届活动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微视频、海报创作大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收到参赛作品100余件,学校将向获奖作品的制作师生发放奖状证书和实验室安全主题文化奖品。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为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10月26至27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牵头,会同学校党委保卫部、后勤管理与保障处及相关学院对我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各单位实验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高温灭菌锅等危险源管理,及实验楼水电、消防应急设施等安全情况。根据现场排查情况,各相关职能部门对隐患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向相关单位下达了书面整改通知书,并将择期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查,逐项落实隐患整改。

学校检查组查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一层气瓶室

组织实验室安全逃生及应急救助演练。为切实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协助致知楼、格物楼实验室相关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和自救互救实操培训。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等单位1700余名师生参加了实验室火灾应急疏散、紧急灭火、心肺复苏、紧急喷淋洗眼操作等演练项目,有效提高了师生实验室安全应急防范技能。

各学院火灾应急演练、灭火器实操演练、心肺复苏演练等

本次安全月系列活动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师生的广泛参与,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广泛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营造了“实验安全、人人有责”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对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7 陕西师范大学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箱:dlca@snnu.edu.cn
电话:029-853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