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月进行时】筑牢安全底线,提升师生自救互助能力——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点击量:

为有效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技能,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结合学校“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工作安排,化学化工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一、做好安全检查

10月28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对实验室安全值日生制度执行情况、个人防护、压力容器、气瓶、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以及实验室用电、用水、消防和公共安全等方面进行彻底自查。将检查情况上传至安全巡查管理系统。

二、强化导师责任意识

学院于10月28日下午召开了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会上,刘成辉副院长以“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实验室中心主任严军林就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压力容器等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说明,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做好药品使用和台账管理,制定压力容器操作手册等,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

吴晋峰书记指出消除安全隐患的最有效途径是加强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教会学生如何规范实验操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后,学院与每一位实验室负责人签署了《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三、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和应急自救互助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危机事件应对能力。11月2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火灾背景条件下的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党委保卫部、校医院相关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学院师生、楼内工作人员等6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

伴随警报信号响起,应急疏散迅即展开。各应急小组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对照事故的发现与报告、应急指挥与协调、现场救援与疏散、事后检查与核查的演练流程,指挥师生员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呈一路纵队快速撤离。应急救助小组接到求救信号后立即进行紧急救助。

随后,学院开展灭火项目应急救助培训,包括紧急救助、心肺复苏和喷淋装置使用三大项目。工作人员在致知楼南门向师生演示了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就烧伤、烫伤后紧急处理、心肺复苏、除颤仪使用方法等向师生进行了讲解,并指导各实验室师生实践操作。

应急救助培训——心肺复苏

应急救助培训——灭火

应急救助培训——喷淋

Copyright©2017 陕西师范大学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箱:dlca@snnu.edu.cn
电话:029-853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