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平来校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平应邀来校指导工作。李平参观了我校“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对中心的成立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我校副校长杨祖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郭建中等陪同参观。随后我校在崇鋈楼怀德厅召开座谈会,校内文理科单位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郭建中主持。

座谈会上,杨祖培对李平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特别是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着重介绍了学校成立“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的目标定位、机构框架、学科融合、创新培育、创业孵化、技术输出、资本引入、合作开发等方面的安排和设想,希望李平主任在学校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方面给予指导。

郭建中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基本情况,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建设理念、运行模式、管理机制和安全管理体系,针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实验室建设的思考和举措,文科实验室建设的实践等;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尊听、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孙燕、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王晅教授分别就“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的发展思路和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工作、“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情况、“‘双创’背景下基础教育教师智能控制技能培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李平表示,学校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特色内涵丰富,并特别肯定了学校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强调,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中要做到“现代化、信息化和开放共享”,通过现代化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有意识的在学校形成实验区,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开放共享。关于教育装备研发,李平指出,要进一步研究、开发、生产出更有深度、涉猎面更广,并且能应用到大学和中小学教学实际中的教育装备,成为中小学第二课堂的一部分内容;积极实现教育装备的市场化,平衡投入产出比。关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李平介绍了现阶段教育部的指导方针和实施步骤,并且着重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遴选从国家的要求、教育部的实施目标、原则、安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虚拟仿真试验教学项目建设要依靠学校优势学科、按照教育部的总体安排提前规划、认证组织,力争取得优异成绩;李平最后表示,希望陕西师范大学的实验室工作为一流学科建设能够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Copyright©2017 陕西师范大学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箱:dlca@snnu.edu.cn
电话:029-85310378